粮食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862

粮食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一、粮食工程专业概况

1.专业代码: 590401

2.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或者同等学历者

3.学制:三年

二、专业沿革 

粮食工程专业最早开办于1983年,原为淮阴粮食学校粮食加工专业,层次为中专,经多年发展,将原有粮食加工、油脂加工、饲料加工专业进行整合为现有粮食工程专业,并于2005年开始招收三年制大专学生。目前,粮食工程专业为省级示范建设专业,院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高,受到社会肯定。

 

三、人才培养目标

 

四、主干课程与专业技能

1、主干课程

粮食工程专业课程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和职业延伸课程四部分构成。公共基础课主要包括英语、高数、体育、计算机、大学生心理健康、创业就业指导等课程。专业基础课主要包括分析基础、通风除尘、应用文写作、职业道德等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主要包括谷物加工技术、油脂加工技术、饲料加工技术、粮油网络营销、粮油检验技术、饲料检验技术等。职业延伸课程主要包括专业英语、粮食经济、文献检索等相关课程。

2、专业技能

通过粮食工程专业相关课程学习,学生可以全国统考的粮食行业相关考试考取粮油质量检验员、粮油保管员、饲料检验化验员、粮食经纪人、制粉工等相关从业资格证书。

五、专业师资力量与实验实训条件

1、师资力量

粮食工程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较为丰富、教学质量较好,师资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粮食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2人,校外兼职教师10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者8人,占所有专任教师的66.7%;专任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双师结构比达100%。 

粮食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实力雄厚,在科研、教研方面取得获得奖励10余项,其中粮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获得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粮食工程专业教学模式受到行业、企业及兄弟院校的肯定,取得成果在行业会议上进行展示,每年都有多所兄弟院校教师来我系学习、参观。

 

2、实训条件 

粮食工程专业现有设备完善的校内实训室13个、校内饲料生产线1条、五谷杂粮生产线1条,校外实训基地15家,省市级公共服务平台3个,与30多家粮油加工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实验实训设备总投入1000余万元。

 

六、就业去向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是全省同类院校中唯一开设粮食工程专业的院校,且办学水平高,深受行业、企业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粮食工程专业与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等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基地协议,深度开展合作,各用人单位主动到我系开展招聘工作。目前,毕业生主要工作单位为江苏多地的粮食管理、检测机构,大型粮油饲料加工企业,如:各地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所、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粮集团(品牌:福临门)、益海嘉里集团(品牌:金龙鱼)、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品牌:金鼎)、恒大粮油集团(品牌:恒大)等。粮食工程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薪水均在3500元以上,工资高、福利好,有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六、升学机会 

粮食工程与管理系与“211”大学江南大学合作,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接本”本科班,本专业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入学,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此外,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专转本”等渠道进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本科院校学习,进而考取研究生。据统计,本专业每年有超过一半人数,获得本科学历。如:2014届毕业学生人数89人,“专转本”18人,“专接本”28人本科学历获取人数占学生总数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