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5-02-08浏览次数:1112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以来首批创建的专业之一,具有多年办学历史。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是由淮阴粮食学校和淮阴财经学校两所省级重点中专合并成立,其优势专业群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代表粮校的粮食、食品营养类专业群,另一块是代表财经学校的会计类专业群,其中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是江苏省示范专业群专业,全省唯一开设粮油食品检测方向的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达100%,升学率高达50%以上,主要去向为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本科,本专业为学校就业优势和升学优势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从事食品营养咨询与调查,营养膳食设计与指导,大食品(包括食品、粮油、饲料)分析检测、品质控制,食品安全与管理等工作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能够科学熟练地进行食品感官、理化、微生物和安全与卫生检测,具有创新精神、团队合作和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基础,能够适应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与专业技能

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基础、食品微生物、食品理化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卫生检测、食品掺伪鉴别检验、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等。学生毕业后,可获得“食品检验工”、“粮油质量检验员”、“ISO内审员”、“国家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四、专业师资力量与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好,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0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教师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7项,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总科研经费约6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主参编教材10多部,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教材1部。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拥有13个校内实训室,16家校外实习基地,40家就业基地,3个省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实训设备总投入1000余万元。 

五、就业去向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经过近10年的办学,已在食品行业内拥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毕业生是本行业内许多用人单位的第一选择。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与江苏多地的食药监局、质监局、粮食局、疾控中心等事业单位建立的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有一批优秀学生被选派去这些实习和工作。此外,本专业与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统一食品、旺旺、康师傅、哇哈哈集团、南京雨润集团等40余家国内五百强企业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合作企业工作,起薪均在3500元以上,工资高、福利好,有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2011-2014年,连续4年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毕业生供不应求。

 

六、升学机会

粮食工程与管理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与“211”大学江南大学合作,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接本”本科班,本专业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入学,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此外,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专转本”等渠道进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本科院校学习,进而考取研究生。据统计,本专业每年有超过一半人数,获得本科学历。如:2014届毕业学生人数89人,“专转本”18人,“专接本”28人本科学历获取人数占学生总数51.69

 

七、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学生活动情况 

历年来,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毕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在国家技能竞赛中获得大奖,2011级学生何圆圆同学获得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全国一等奖1项,杨青青、邱林同学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2012级专接本班董子晗同学获得国家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12级学生潘贝贝、臧莹获得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植物组织培养项目团体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