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5-12-19浏览次数:1017

    一、专业概况

药品、食品安全性直接关乎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旦药品、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对人民危害极大,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药品、食品的安全性备受重视。近几年我国药品、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我国药品、食品生产和监管的人才非常缺乏,特别是企业内部很少有专业人员专门从事药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少企业已开始招聘食品药品监管专业人才,专门负责对本企业产品安全性进行全面监管,企业内部本专业人才需求增大趋势明显。因此,通过走访淮安地区规模较大的药品、食品企业,江苏省内的部分药品食品企业及相关的事业单位,对专业人才的岗位需求情况及岗位能力要求进行深入调研,掌握企业对人才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以进一步明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做好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对促进本专业的发展和淮安乃至苏北地区产业经济建设均有着深远的意义。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具有必备的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具备从事药品、食品分析检测、品质控制、安全与管理等工作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科学熟练地进行食品药品的感官、理化、微生物和安全卫生检测的专业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团队合作和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基础,能够适应药品、食品生产的质量检测、质量控制与监督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干课程与专业技能

药品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理化检测技术、药品GSP实施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技术、生物化学、仪器分析等。学生毕业后,可获得“药物检验工”“食品检验工”、“粮油质量检验员”、“ISO内审员”、“国家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四、专业师资力量与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群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好,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0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教师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7项,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总科研经费约6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主参编教材10多部,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教材1部。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拥有13个校内实训室,16家校外实习基地,40家就业基地,3个省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实训设备总投入1000余万元。 

 

五、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可在药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事药品食品质量控制、安全控制与管理、质量监测等工作;也可到卫生、商检、工商、海关等药品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从事药品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目前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群专业毕业的学生已在苏云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上海维娜化妆品有限公司、睢宁县质检局、新沂市人民医院、苏州市相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靖江第一人民医院、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就业。

六、升学机会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群专业与“211”大学江南大学合作,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接本”本科班,本专业群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入学,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此外,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专转本”等渠道进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本科院校学习,进而考取研究生。学生在校期间,可按学期选择去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东南科技大学研修。 

 

七、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学生活动情况 

 

历年来,本专业群毕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强,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群学生多次在在国家技能竞赛中获得大奖,何圆圆同学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全国一等奖1项,杨青青、邱林同学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专接本班董子晗同学获得国家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专接本班学生潘贝贝、臧莹获得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植物组织培养项目团体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