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部门动态
我市绘就兴农强社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1-02 14:58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 ]

2023年以来,淮安市供销系统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筑牢基层基础,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为全力打造长三角北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乡村振兴“淮安样板”贡献供销力量。

多方联动,打出农资保供“组合拳”

2023年7月6日,淮安市供销农资联盟成立大会暨淮安市供销农资·肥药增效对接会在涟水县举办。活动中,涟水农商银行与市供销农资联盟签署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在全省率先成立供销农资联盟,是市供销社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市供销社组织全市各县(区)年销售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8家农资流通企业成立供销农资联盟,组织认定6家市定农资保供重点企业,积极推动农资流通企业间的信息共享、业务合作。通过组建联盟,能够及时掌握农资价格行情波动、各类农资库存分布、各农资流通企业调运能力等情况,对统筹做好农资保供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据统计,市供销农资联盟各成员单位目前共有农资仓库10个,各类农资配送车辆190余部,服务网点580余个,2023年累计供应化肥12万吨、各类农药620余吨,有效保障了农资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

把优质化肥送到田间地头只是第一步,推进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融合发展,为农户提供针对性指导,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对症施肥是丰产的关键因素。全市供销系统还将适时举办农资农技下乡活动,为老百姓提供农资供应、施肥配方等全方位服务。

多措并举,升级产品销售“流通链”

为做好农产品流通销售工作,全市供销系统主动搭平台、全力畅渠道,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助力更多“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走出淮安、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聚焦流通主业,狠抓项目建设。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加快推进基层网点建设,对原有基层供销社商场拆除重建6个、改造提升16个,新增经营服务面积达6.6万平方米。通过一系列的商业流通项目建设,供销社的基层面貌不断提升,服务城乡现代流通的功能不断增强。此外,为努力恢复农资流通网络,全市供销系统还通过采取联合合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等方式,积极开展农资流通网络空白县恢复重建,2023年7个县级社中已有3家启动了恢复重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市供销社专门在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中重点支持县域农资流通网络恢复重建,打造供销为农服务新亮点。

加强宣传推介,畅通销售渠道。在组织淮安特色农副产品参加供销年货大集等各类展会的同时,市供销社加强与兄弟市社的产销合作,邀请苏州市社农展中心来淮考察选品,推荐淮安地产优质产品到苏州市社农展中心销售,洪泽湖鱼豆腐、鱼饼,淮阴区赵集粉丝、淮农紫薯等受到苏州消费者的好评。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组织、参加各类展销活动10次,开展农产品助销对接3次,累计助销各类农产品200万元。

多管齐下,锻造为农服务“国家队”

新时代,新供销。市供销社不断加快综合改革步伐,不断拓展新领域,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潮,提升服务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10月24日—25日,全省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班召开。会上,洪泽区供销社“搭建现代农服体系、实施绿色农业服务”案例成功入选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模式。

今年洪泽区供销社率先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第一期建成4000亩以小农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全托管服务示范村庄,结合先进田间管理技术,在提供稻麦种植全托管服务过程中融入绿色农资、条播种植、种粮一体化三元素,为供销社创建了“三元”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助力亩产提升20%,亩均为百姓减少50元—100元种地成本,解决种植户做不了、做不好、做了不划算的难题。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以“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供肥、统一机防、统一收储”为标准,打造县、镇、村三级惠农服务支撑平台。截至2023年11月,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新投入运营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4个,基层社农业服务中心载体数量突破10家,以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合作社为骨干,多种力量参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突破164.05万亩,开展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三项环节服务面积突破280万亩次,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全市供销系统还扎实开展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目前已盘活土地资源1.59万平方米,新增或改造建筑物达1.08万平方米。其中,淮阴区供销社在淮安市“三级先导”镇南陈集镇打造了果林村仓储式保鲜冷库项目,建设冷库及配套设施200平方米,有效推动了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开展。

此外,全市供销系统还扎实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在乡村环境治理中,积极争取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政策和资金,以供销社农资企业经营网点为主渠道,以供销社基层社为主阵地推动农废回收工作,服务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2023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85.3吨、废旧农膜528.6吨,新建和提优网点数突破20个,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淮安供销系统将继续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致富、繁荣城乡经济中更好地发挥独特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