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广角·民生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田林双:

践行节粮减损理念 担当粮食安全使命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邹 瑄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储粮害虫米象,这种害虫繁殖能力强,食量大,会导致巨大损失。”5月20日至31日是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在此期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田林双带领粮食安全科普教育社团的同学们持续开展节约减损、爱粮节粮、营养健康宣传活动,并面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设计了爱粮节粮讲座、参观专业实验室、显微镜观察储粮害虫和霉变微生物、操作碾米机和磨粉机等一系列粮食安全科普教育活动,增强全民节约粮食的意识。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不论是在科普活动中,还是在专业课堂上,或是在日常交流中,田林双总是强调这句话。节粮减损,事关14亿多人的饭碗,对于粮食工程类专业的大学师生来说,更多了一份源自专业的责任和使命。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开设粮食工程类专业最早的学院之一,也是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开设粮食工程类专业的学院。目前,该专业是省教育厅示范专业和省高水平骨干建设专业。“在很多人眼里,粮食工程是与农学相似的学科,事实上,两者各有其独特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田林双介绍,农学主要研究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保护等问题,而粮食工程主要涉及粮食种植、收获、加工、储藏等方面,旨在提高粮食生产和粮食加工技术水平。“粮食产业链条很长,节粮减损,既要加强生产源头管控,也要做好储运环节减损,更要提升加工利用水平。”

作为全国粮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集团化办学分委会委员、江苏省粮油学会常务理事、淮安市分析测试学会副理事长,田林双认为,节粮减损不仅需要全链条实现科技赋能和专业水平提升,更需要加强宣传,调动全社会力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他将粮食安全、节粮减损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讲授《粮油仓储管理》课程时,着重向学生介绍我国粮食安全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的粮食加工、粮食储藏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田林双引导学生成立粮食安全科普教育社团。2022年9月,该社团参与建设的全国首个以节粮减损为主题的特色专题网站正式上线,网站设有牢记嘱托、政策之窗、爱粮节粮、他山之石、粮食文化、天下粮仓、节粮科普等栏目,积极宣传节粮减损相关知识和政策。2023年3月,该网站被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彰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创优创新成果。

该社团学生走进社区、学校,开展粮食安全科普宣传,定期制作粮食安全科普视频。2022年10月,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的“江苏粮油市场杯”短视频大赛中,《一粒努力生长的种子》获第一名一等奖,《喜迎二十大 同心保粮安》获第三名二等奖。2021年10月,学校被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合授予“江苏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2022年10月,学校被省粮食行业学会授予“三星粮油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田林双说,粮食工程类专业的学生要增强粮食安全意识,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和力量,保障国家和人民的粮食安全。

2023-06-01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田林双: 1 1 淮安日报 content_216528.html 1 3 践行节粮减损理念 担当粮食安全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