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是2004年由江苏省淮阴财经学校和江苏省淮海工业贸易学校(原淮阴粮食学校)两所国家级重点中专合并组建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江苏省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粮食工程专业创建于1979年,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开办的粮食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可追溯至1979年,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是全国开设粮食工程类专业最早的系部之一,也是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开设有粮食工程类专业的系部。目前粮食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是江苏省教育厅示范专业、江苏省教育厅高水平骨干专业。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围绕粮食、食品、药品办学30多年,为粮油食品饲料加工、仓储检验、经营管理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的专业人才,为江苏省粮油食品饲料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喻为江苏省粮油食品行业的“黄埔军校”。    

二、开设专业

1. 全日制专科

粮食工程技术与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药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检测等四个专业。

2. 全日制专科(国际留学生)

药品质量与安全

3. 专接本

食品科学与工程(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办)

4. 专升本

开设专升本辅导集训班(食品、药品两个专业大类),学生在三年级时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已有多名学生被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录取。

三、师资队伍

粮食与药品学院现有36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其中专任教师2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名,副教授9名,博士研究生3名,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江苏省“333”第三次人才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1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4名。

四、实践教学条件

1. 校内建有校企共建的“江苏省淮安饲料安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省级平台1个,产学研合作共建的“淮安市面粉加工技术服务平台”、“江苏省淮安市饲料(食品)营养分析与质量安全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市级平台2个,建有江苏省粮食局粮食人才培训基地1个,江苏省农林厅江苏省饲料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1个。

2. 校内建有粮油检测实训室、微生物检验实训室、药物分析实验实训室等22多个专业实训室,校内实训基地仪器设备总值800余万元。

3. 与中粮集团、益海粮油、统一企业、正大清江药业、天士力药业等30家企业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的需求。

五、科学研究成果

主持省科技厅立项课题5项,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5项,纵向科研经费约800余万元,横向科研经费约100万元,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淮安市科技进步奖2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六、专业建设成果

1. 粮食工程技术专业是江苏省教育厅示范建设专业、江苏省教育厅高水平骨干专业。

2. 建有江苏省精品课程1门,江苏省精品教材1部,江苏省饲料(食品)科技服务平台一个。

3. 全国粮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副理长单位。

4. 牵头主持粮食行业国家职业(制米工、制油工、制粉工)技能标准制定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编写工作。

5. 牵头主持和制定全国粮食工程专业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实验实训配置标准建设。

6. 粮食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是江苏省示范专业,江苏省省骨干建设专业。

7. “文工交融、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 学生获得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一等奖。

9. 学生获得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10. 国家粮食局人事司原副司长陈军生先后两次来我校调研粮食人才培养情况。

七、学生技能培养

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注重学生职业技能与岗位技能培养,所有专业实验实训课程占比超50%,学生多次在国家和省级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学生专业技能受到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序号

获奖名称

年度

获奖级别、数量

授予部门

1

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 

2013

2018

1个一等奖

1个团体三等奖

教育部

2

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2013

2016

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教育部

3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3

2014

2018

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

江苏省教育厅

4

江苏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标兵

2013

省级

江苏省教育厅

5

江苏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2013

2016

2019

3个一等奖

江苏省粮食局

6

全国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2016

2020

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团体三等奖、2个优秀选手奖

全国食品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八、学生升本与考研

1. 专接本。 与江南大学合作,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接本”本科班,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所有专业学生可以申请入学,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021届毕业生中30%进入江南大学专接本学习。

2. 专转本。学生在三年级时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学院配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课辅导,已有多名学生被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江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录取。

3. 考研考博。 学生通过上述两个途径获取本科学历后,继续学习,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先后有10名学生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1名学生南京大学博士毕业,1名学生南京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以部分2018届毕业生为例,蔡秋慧毕业两年后考取了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研究生、张钰娟接本学习后考取了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研究生,徐燕转本学习后后考取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

九、学生就业

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始建于1979年,在粮食、食品、药品行业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较好声誉,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学生连续多年就业率100%,学生供不应求。

1. 粮食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

世界五百强国有企业中粮集团(中粮面业、中粮米业、中粮麦芽、饲料等);

国有企业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粮油仓储、粮油加工);

外资企业丰益国际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米、面、油、饲料等);

各地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所;

地方品牌粮油、饲料企业。

2.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

与江苏多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局、疾控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等事业单位建立的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有一批优秀学生被选派去这些单位实习和工作,从事检化验、产品质量监管工作。

与中粮、中储粮、益海嘉里、统一、旺旺、康师傅、哇哈哈、雨润集团等40余家国内五百强企业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合作企业从事生产质量控制、产品检验检测、在线品控、生产管理等工作。

面向第三方检测机构,从事质量监督与质量管理等岗位。

面向卫生、商检、工商、海关等药品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从事药品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3. 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面向药品生产与流通行业,从事药品调剂、制剂生产、药品检验、质量管理和营销等工作岗位;

面向医疗器械、食品类生产与经营企业,从事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管理及检验等工作;

面向第三方检测机构,从事质量监督与质量管理等岗位。

面向卫生、商检、工商、海关等药品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从事药品食品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