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551

 

         

一、热爱本职工作,自觉执行《实验室工作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做好实验室工作,积极完成实验室管理任务,接受上级检查;完成学校下达的有关实验室建设、器材统计等工作任务,定期向领导汇报实验教学及仪器设备管理等情况。

二、与任课教师共同制定实验教学工作计划。熟悉教材,开全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并做好实验记录。

三、熟练掌握教学仪器设备的规格、型号、构造、性能、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熟悉实验材料和药品的性能;负责做好仪器设备的验收、保管、使用、保养、维修和补充更新以及材料、药品的保管、使用、回收、报废和处理等工作,确保器材完好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储藏,并能及时妥善自理实验室突发事故。

四、熟悉本专业常规实验项目及其所用器材,负责实验器材、药品的正常供给,确保现有条件下的实验开出率。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发挥实验室的多功能作用,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五、建立健全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整规范的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管理档案,认真做好各项基础资料的记录、整理和分类保存工作。

六、负责按有关规章做好实验器材的使用、借用、损坏报赔、送外检修、报废注销以及出入库(帐)等管理登记工作,并做好有关登记、审批手续的存档。负责实验室档案资料的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制订实验药品及器材的购置计划,协助有关人员做好实验药品、器材的采购工作。

七、努力创造条件,配合任课教师健全实验教学考核体系,完成学生平时、学期和年度实验操作考核(考试)及相关的技能考证工作。

八、制定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和身心健康,保护好国家财产,按规定做好处理“三废”(即废液、废气、废渣)工作。

九、不断总结经验,改革管理方法,努力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逐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以适应现代化教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