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开放日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11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防控实验室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二、活动时间

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619日 下午 1430-1530

三、活动地点

在粮食工程与食品药品学院诚行楼S5-404举行,

四、参加人员

学院全体学生,教职工

五、活动内容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一个活动主题。

(一)第一个阶段 实验室安全培训 负责人:田林双

方法:通过制作PPT,视频等材料的展示,

过程以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引入培训内容,达到警示作用,再通过三方面的讲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认识实验室的危险方面),对整个实验室所涉及的安全内容进行系统的培训。

(二)第二个阶段 实验室应急演练之实验室 负责人:马栎

方法:通过播放视频资料

首先指出视频中出现的实验室的不规范行为,再解释原因,最后示范正确的操作。如酒精灯等危险器皿的使用、药品试剂的配制过程中不正当操作进行纠正,并示范正确的操作。

(三)第三个阶段 实验室应急演练之消防安全 负责人:闾淮中

方法:实物示范

针对消防安全、急救措施进行讲解及演练,如灭火器,应急喷淋装置等,条件可以的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部署。各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

(二)提前计划,追求实效。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科研实验室,确保活动要有声势、有内容、有新意,使活动贴近实际,深入人心。活动要确保做到开展前有方案、开展中有检查、开展后有总结,真正将活动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三)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院系、各部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向实验实训室报送材料。

 

粮食工程与食品药品学院

201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