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26

为进一步加强粮食工程与食品药品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建立规范化实验室,根据教技函[2019]36号文《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以及贯彻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重点工作要求,粮食工程与食品药品学院实验实训室将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及形式

为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照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学院用(附件1),对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自查,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对各实验室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施以实验室为单位的安全隐患“台账”管理模式,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自查完成后,相关负责人填写《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

按照《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3)要求,编写自查自纠报告,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到位,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并按期复查,形成内部整改工作的闭环管理。

二、检查工作安排

1227-31日 各实验室负责人自行安排时间整改所负责实验室,脱产教师负责对实验室请闾怀中、张娉婷老师负责。(参照附件15-6相关条目)。

13日 学院巡查工作初查开展,提出问题及整改措施及意见。

114日 完成整改,学校检查。

三、安全检查内容

1.实验室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

要求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有安全隐患整改制度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包括《实验室安全自查表》、《实验室安全整改表》,按照安全消防要求做好《防火巡查记录》等。

2.实验室日常管理情况

实验教学运行及实验室日志记录情况;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管理及使用记录情况。

3.实验室实训环境卫生情况

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材料、工具是否摆放整齐,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存放与使用是否规范。消防设施器材保存状态,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排放有毒有味废气的实验室通风运行情况。

4.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情况

实验仪器设备有无漏电,动力和照明电线有无老化、破损及超负荷使用现象。水龙头、水管、水池是否无破损,离开实验室时能否及时关闭水源、电源、气源。

5.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安全情况

化学试剂是否按规定分类摆放,存放于符合安全规定和防护要求的地点。危险化学品是否有安全警示标识,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危险化学品登记、领用台账记录。

6.特种设备及小型离心机的使用安全情况

摸清高温高压容器,压缩气体钢瓶、起重设备、放射辐射等特种设备存放地点和数量。是否规范管理(以实验室房间为单位统计特种设备,名称和数量,明确负责人,是不是专人管理?管理制度健不健全?是否经过培训考核,有资格证上岗证?操作规程有没有上墙,有没有检测维修记录?有没有使用台账?)

摸清小型离心机的存放地点和数量。是否规范管理(以实验室房间为单位统计名称和数量,明确负责人,是不是专人管理?有没有使用台账?)

四、学校整改措施

本学院就检查要点对相关安全方面工作进行总结并整理成书面材料,实验实训室就安全问题隐患,形成自查自纠材料,并进行及时整改。

 

附件:

《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学院用(附件1

《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

 

粮食工程与食品药品学院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