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学校领导莅临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234

     81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杜萍、副校长梁枫、校纪委书记王传荣,校党委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合作交流处及学生处主要负责人一行到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工作。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主要领导和全体在淮教师参加此次调研工作。

调研交流会在粮食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粮食学院党总支书记姚炳明主持。党总支书记姚炳明就粮食学院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实验室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副院长(主持工作)田林双就粮食学院基本情况,学院发展目标、学院建设思路及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拟解决的措施进行了汇报。会上,参加调研的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粮食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建设思路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梁枫认为:粮食学院发展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多思考、多谋划,找准努力方向,找到支撑点。梁校长提出,粮食专业不能丢,办专业不能脱节社会、脱节市场,要服务淮安地方产业特色,要根据国情、校情和学情,把握好自身的支撑点、立足点和火力点,办出自己的特色。

王传荣认为:粮食学院发展,要做到“聚力”、“聚焦”和”“聚神”。“聚力”是指专业建设聚力于专业群和产业集群,食品产业是淮安市千亿级产业集群,粮食学院要聚力于粮油食品专业群建设,服务于淮安市食品产业集群。“聚焦”是指聚焦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兼职教师师资结构,着眼于技能培养,发展职业培训,扩大粮食专业在政行企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聚神”是指聚神于党的建设,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将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学院工作的政治保证。

杜萍就粮食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依托行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重点思考专业如何贴近行业、贴近产业、贴近企业、服务区域经济,缩小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的人才规格之间差距,真正培养企业“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二是人才培养个性化。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特长以及知识积累,区别不同职业岗位方向,个人发展规划定制选择,达到因材施教和人才培养的个性化。三是与时俱进,特色发展,重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实验实训体系。四是校企合作,人才共育。深化校企人才共育,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科研带教研、带教学,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程淮中围绕八点和大家进行交流:一是“五粮稀饭”要做精做特,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不同品种的“五粮食品”。二是技能大赛寻突破,积极参加行业大赛,课证融通大赛,有条件可以参加本科院校举行的技能大赛。三是做好专业标准建设,要在粮食行业有话语权,注重工作对接,在行指委要有声音。四是专业建设方面,积极推动专业群建设。五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六是社会服务,大有可为。七是招生工作,要深入调研,精准投放。八是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要重点检查,责任到人,排查药品全和操作人员安全;学生管理安全方面要实施点对点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向。

韩香云就粮食学院的发展要“有为才有位”,要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粮食学院要服务淮安特色农产品,做好“特色”文章。二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迅速改善。三是围绕中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四是要加强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专业的建设水平。五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根据专业规律和专业建设需要,有序安排人才引进工作。六是要做好学生工作,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深刻认识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重新修订人才培养体系,对学生要严管加厚爱。

最后,韩书记勉励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全体教职工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文/粮食学院 窦勇 审核:姚炳明)